ITI日文組從基礎日文到商用日文與通過日語檢定(JLPT)學習心得

一位ITI日文組學生分享在ITI日語組學習心得,ITI日語教學的一大特色是奠定日文基礎教學,讓我們未來可以通過日本語能力檢定(JLPT),所以不分程度一律由五十音開始學習到國際貿易實務上的商用日文,也許有人會覺得對基礎日文能力的學員而言不是浪費時間嗎?

其實已有日文檢定中級程度的同學表示,ITI日文老師所教授的讀音,書寫方式與商用日文溝通,讓他突破長年的盲點,而能更接近真正的日式用法,才能更自己能在未來商場上與日本客戶能更有效的運用日文溝通與談判。

另外在ITI安排的經貿行銷等職訓課程,我開始關心起國際經濟趨勢的動向,讓自己更理解經濟學、會計學、行銷與國貿實務課程等不同面向課程讓自己成為更有效的商務人士。

當初是處於人生第一個生涯十字路口、在面臨繼續進修或就業的轉折、逃避生活現況亦或背負期許,種種因緣契機的驅動下,報考了隸屬經濟部外貿協會的國際企業人才培訓中心(以下簡稱ITI),經歷筆試和面試的輪番征戰,取得了入學資格並也開啟了生命歷程中的全新扉頁。猶記得剛成為ITI新鮮人的我們,雀躍中帶著憧憬夾雜些許不安,被諄諄教誨著莫忘初衷、保守本心等求學法則,時過一年的語言及經貿課程洗禮,我終於領悟到莫忘初衷的意義,非但在於搞清楚你為何而來,而是自我的本質如何轉化、蛻變進而長成為你應該有的樣子。進入ITI是關於享受自我開發的過程。


進入ITI後不管你曾經是叱吒職場的高級主管,或是對未來充滿抱負的應屆畢業生,一切都要回歸於零從頭開始。你要放下過去生活所賦予你的角色及包袱,重新認知自己在ITI這段時間的定位。我選擇在兩年期日語組中自我挑戰,因為在組別說明會時,我深受日語組教師,那屬於日本人特有的,對教育的堅定與執念所吸引。並非日語組老師與負責籌畫說明會的學長姐,鋪陳了多麼華麗精彩的簡報內容;相反地,他們不斷重申:日語組非常辛苦,你真的有覺悟了嗎?此般警語無疑是一記當頭棒喝,確認我們從現在開始就有堅持到最後的決心,調整心態亦為一項自我的思想改革工程。

日語組老師告誡我們,在求學期間需慎重態度千萬不可流於「學生氣味」,日文中所謂「學生氣味」是指把自己視為僅僅是一般的學生,只要按表操課上、下課就好。然而,「你們是國家培育並仰賴的專業經貿人才,是掌握台灣未來的明日之星」,故大到與師長、前輩間的應對禮儀,小至書寫方式甚至用餐習慣,都是身為日語組學員需要時時著眼的細節。我相信因為有了正確觀念的引導,我們因而能建立自覺不至在茫茫學海中迷失方向。

ITI日語組還有一大特色是奠定日文基礎教學,不分程度一律由五十音開始學習。這對已有基礎能力的學員而言不是浪費時間嗎?實則不然。曾聽入學前已有日文中級程度的同學表示,ITI日文老師所教授的讀音與書寫方式,讓他突破長年的盲點,而能更接近真正的日式用法。不僅如此,班上也有成績名列前茅的同學,有著純熟的日文功力,而又比從五十音起步的大部分人還要勤勉認真,只因他們真心享受,在ITI專業師資領導下求取智慧的美好。這些同儕間正向的作用力,往往就是啟發我們更進一步省視自我不足的契機,同時,在求知若渴的潛移默化之中,我們得以跨出舒適圈,朝未曾接觸的知識領域邁進。以我自身為例,高中時一直是數學補考名單裡的常客,對於數字完全沒有任何概念,也對數字相關的財務金融以及經濟沒有任何興趣。這樣的我,在接觸ITI精心規劃由名師主講的經貿行銷等課程後,開始關心起國際經濟趨勢的動向,並不再排斥了解主導國際的強國貨幣政策和金融指數。我總算認知過去諸多的自我設限,原來正是扼殺潛能與發展性的主因,更是使我們淪於庸碌的幫兇。

現在的我們無法設定未來的自己會是什麼模樣,但卻可以決定未來方向的寬度及廣度。在ITI就讀僅一年,專業語言的能力從零提升到中高級,經貿及相關實務知識亦能侃侃而談。除此之外課外活動和人脈交流,無疑是ITI各組別的重頭戲。以日語組而言,每年固定的活動主軸為新年會和送別會,加以不定期與前輩的討論會等,透過各項活動的籌備,深化同儕與前輩間的互動,延伸各領域專長的知識、職能有更豐富的分享傳承。培養人與人之間良好的連結與交際網絡,是步入職場中重要的技能,無論是向上管理、向下管理,清晰的溝通邏輯佐以宏觀的思辯能力,絕對是在ITI期間能確實磨鍊的求職利器。

ITI的經驗與見聞絕非三言兩語可蔽之,謹記自己在這裡不會是單獨摸索、孤軍奮戰,因為你會發現許多跟自己一樣,經歷陣痛期爾後自我形塑並重整旗鼓的明日之星。若非ITI,各路英雄好漢又怎能齊聚一堂?

外貿協會培訓中心(ITI)「國際企業經營班暨國際貿易特訓班」為有志成為國際行銷人才之最佳跳板,提供英文、日文、德文、法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俄羅斯文、韓文、阿拉伯文、印尼文、越南語等語言教學,除經濟、會計、國貿實務等基礎課程外,尚有國際行銷、企業管理、財務金融、國際商法、企畫書及個案等單元,學員將學習與生活融為一體,提升語言學習效果。

一位能於海外獨立作業的國際行銷人才,除了智能之充實外,適當的技能表現,更能在其推展業務上發揮相得益彰的效果。國企班的課程中亦著眼學員全方位能力之培養,舉凡談判、表達、簡報及開會技巧,高爾夫球、國標舞、國際、西餐禮儀等均為修習課程,一方面調劑學員日常學習之身心,另方面藉以鍛鍊學員日後於職場擔任國際行銷工作時之社交能力。


ITI外貿協會培訓中心(ITI)官網: https://www.iti.org.tw/main.php